台灣跨性別手術評價?平胸手術/男性隆乳風險?醫師解析

許多跨性別者,從小就感受到了自己的性別表現與原生性別不太一樣,其中一部份人進一步符合醫學中的「性別不安」或「性別不一致」診斷。性別不安者可能會經由賀爾蒙替代療法、整形手術、性別重置手術(俗稱變性手術)、或各種心理健康服務來減輕其不安。平胸手術須將患者乳腺完全移除,若手術後悔想要重拾胸部,只能植入假體隆乳,但仍會失去哺乳能力,專業的整形外科醫師都會向民眾再三確認,其性別認同的堅定度,以及日後是否可能生育,避免因衝動影響未來的計畫。

即使男性乳房病變的機率較低,許多男性也會希望藉由隆乳手術,成為全新的自己。不過因男性體脂肪較少,如果選擇的是自體脂肪隆乳,男性的脂肪會比女性更容易被身體吸收,術後效果有限,因此比較適合放入假體的隆乳方式。像是液態矽膠「魔滴隆乳」,是能根據地心引力變化的假體,植入物直立時有水滴狀的效果,躺下又能隨地心引力自然撐開,恢復到圓盤狀,比較均勻。

由於男性皮膚較為緊繃,因此可能較難達到理想中柔軟隆乳效果,許多有隆乳需求的女性,也是有身形偏瘦高、皮膚較為緊繃的類型,因此男性隆乳術前不需要特別放鬆乳房皮膚,也能夠進行手術。至於術前需要利用組織擴張器的情況,大多是需要進行乳房重建的患者才會使用的,目的是將乳房植入空間擴張到適當的大小,以利後續植入假體,確保重建手術能夠正常進行。

如今隆乳手術的假體比起傳統鹽水袋已經更為進化,搭配內視鏡設備便可在術中進行精細的剝離,確保乳房植入的位置精準無誤,並減低過程對身體造成的傷害,也讓術後乳房、乳溝更為細緻逼真,使男性也能享有Q彈的雙峰。

通常男性患者會傾向選擇腋下刀口,將疤痕藏在腋下皺褶中,較不易被發現,而胸下緣的疤痕的位置,則是會在胸部與下面皮膚皺褶轉折處,巧妙隱藏在乳房邊緣的陰影中。雖然術後疤痕在經過適當護理後,皆會逐漸淡化,但術前仍須視個人情況選擇刀口,與醫師進行詳細溝通再做決定。

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佈留言